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典故>> 阿家阿翁

阿家阿翁

阿:前綴,用在稱呼的前頭。家:姑,丈夫的母親。翁:丈夫的父親。指公公婆婆。唐.趙璘《因話錄》卷一:“郭曖嘗與昇平公主琴瑟不調。尚父(郭子儀)拘暖,自詣朝堂待罪。上(唐代宗)召而慰之曰:‘諺云:不痴不聾,不作阿家阿翁。’”(詣:到,舊時特指到尊長那裡去。) 也作【阿姑阿翁】。《兒女英雄傳》第二十三回:“既能如此,你我兩個,便學個不痴不聾的阿姑阿翁。”


並列 公公婆婆。唐·趙璘《因話錄》:“郭暖嘗與昇平公主琴瑟不調。尚父拘暖,自詣朝堂待罪。上召而慰之曰:‘諺云:不痴不聾,不作~。’”※家,不讀作jiā。△用於稱謂。也作“阿姑阿翁”。

阿家阿翁字典分解

成語阿家阿翁的解釋 阿:名詞的前綴。家:通“姑”,丈夫的母親。翁:丈夫的父親。指公公婆婆。

阿家的解釋 丈夫的母親。《宋書·范曄傳》:“ 曄 妻先下撫其子,回駡 曄 曰:‘君不為百歲阿家,不感天子恩遇,身死固不足塞罪,奈何枉殺子孫。’” 唐 趙璘 《因話錄·商下

阿翁的解釋 (1).祖父。 南朝 宋 劉義慶 《世說新語·排調》:“ 張蒼梧 是 張憑 之祖,嘗語 憑父 曰:‘我不如汝。’ 憑 父未解所以。 蒼梧 曰:‘汝有佳兒。’

多學一學:阿里嘉室利【歷史人物】

【生卒】:1303——1333琱阿不剌之子。至大三年(1310),八歲,襲萬戶。次年,襲封魯王。

阿家阿翁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