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知識>> 郭曖

郭曖

753—800

華州鄭縣(今陝西華縣)人。郭子儀第六子。十餘歲娶代宗女*昇平公主,為駙馬都尉。嘗與公主爭吵曰:“爾倚父為天子耶?我父嫌天子不作”,子儀因杖之數十。建中四年(783),朱泚據長安稱帝,逼署官,以居喪被疾固辭,與公主奔奉天(今陝西乾縣)。德宗嘉之,進金紫光祿大夫,遷太常卿。

郭曖字典分解

郭的解釋 郭 guō 城外圍著城的牆:城郭。“爺娘聞女來,出郭相扶將”。 物體的外框或外殼。 姓。 筆畫數:10; 部首:阝; 筆順編號:4125152152

曖的解釋 曖 (曖) ài 日光昏暗:曖曖。曖昧(a.幽暗;b.態度、用意不明朗;c.行為不光明,不可告人)。 隱蔽。 筆畫數:14; 部首:日; 筆順編號:25113

看一看:郭居敬【歷史人物】

元漳州龍溪人,字義祖。博學能文。性篤孝。親歿,哀毀盡禮。嘗取虞舜以下二十四人孝行事跡,序而詩之,以訓童蒙。虞集、歐陽玄欲薦於朝,力辭不就,隱居鄉里,以處士終。有《百香詩》。

郭曖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