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知識>> 公主

公主

帝王之女的稱號。一說周代天子之女下嫁時,天子不自主婚,而使三公主之,故稱。戰國時期國君之女亦稱。漢代規定,皇帝之女稱公主。其封地稱湯沐邑,置官屬以掌諸務。東漢諸侯王之女亦得稱公主,依位次為鄉、亭公主,儀服同鄉、亭侯。另外,漢代遣宗室女和親,亦稱公主。歷代沿置。清代又依嫡庶分封為固倫公主、和碩公主,亦有稱長公主者。

公主字典分解

公主的解釋 [princess] 帝王、諸侯之女的稱號(周稱王姬,戰國始稱公主)公叔為相,尚(娶)魏公主。——《史記·吳起列傳》昔人願

公的解釋 公 gōng 正直無私,為大家利益:公正。公心。大公無私。 共同的,大家承認的:公理。公式。公海。公制。 國家,社會,大眾:公共。公安(社會整體的治安)。公眾。

主的解釋 主 zhǔ 權力或財物的所有者,家庭的首腦:主人。物主。失主(失掉財物的人)。當家作主。 舊時臣子稱君王,下級稱上級,僕人稱家主:君主。主上。 對事物的意見或認

多學一學:公疇豎【歷史知識】

戰國時齊國人。齊湣王時,韓珉相齊,曾欲逐之,因他與楚頃襄王相善,恐其入楚為患而罷。見《戰國策·韓策三》。

公主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