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典故>> 望風披靡

望風披靡

漢.司馬相如《上林賦》:“應風披靡,吐芳揚烈。”披靡:草木隨風倒伏的樣子。草一遇到風就倒伏。比喻為強大勢力所壓倒,或為敵人氣勢所震懾,未觸即潰。《元史.張榮傳》:“辛卯,軍至河上,榮率死士宵濟,守者潰。詰旦,敵兵整陣至,榮馳之,望風披靡,奪戰船五十艘,麾抵北岸,濟師,眾軍繼進,乘勝破張、盤二山寨,俘獲萬餘。”明.沈鯨《雙珠記.避兵失侶》:“吾自起兵以來,攻城掠地,勢如破竹,河北州縣,已望風披靡。”毛澤東《中國人民解放軍宣言》:“我軍所到之處,敵人望風披靡,人民歡聲雷動。”亦作“望風而靡”。明.邵璨《香囊記.敗兀》:“將士望風而靡,三四十萬軍馬,不剩得一二千。”


連動 草一遇到風就倒伏了。現多形容軍隊喪失鬥志,遠遠地望見對方氣勢勇猛,沒有交鋒就潰散了。語本漢·司馬相如《上林賦》:“應風披靡,吐芳揚烈。”毛澤東《中國人民解放軍宣言》:“我軍所到之處,敵人~,人民歡聲雷動。”△貶義。多用於描寫敵方懾於聲勢未交鋒而潰散。→應風披靡 望風瓦解 ↔所向披靡 所向無敵

望風披靡字典分解

成語望風披靡的解釋 披靡:草木隨風倒伏。草一遇到風就倒伏了。比喻軍隊毫無鬥志,老遠看到對方的氣勢很盛,沒有交鋒就潰散了。

望風的解釋 (1) [be on the lookout (while conducting secret activities);keep watch]∶為進行秘密活動的

披靡的解釋 (1) [be routed;flee](2) [草木] 隨風散亂地倒下應風披靡,吐芳揚烈。——司馬相如《上林賦》(3) [軍隊] 潰散婉貞揮刀奮斫,所當無不披

也學習下:望仙澤【歷史地名】

在今陝西周至縣東南。《元和志》 卷2盩厔縣: 望仙澤 “在縣東南三十五里,中有龍尾堆”。宋敏求 《長安志》 卷18引 《周地圖記》: “望仙宮南澤中有石盤龍兩所,鱗甲動有雲氣,聲如鳴鐘。”

望風披靡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