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典故>> 先驅螻蟻

先驅螻蟻

戰國策.楚策一》:載:楚宣王到雲夢澤出遊打獵,玩得很高興,“仰天而笑曰:‘樂矣,今日之游也。寡人萬歲千秋之後(即死後,諱死,故這樣說),誰與樂此矣(即你與誰再來此遊樂,這是指下文的安陵君說的)?’安陵君(楚國的幸臣)泣數行而進曰:‘臣入則編席(編,次,席間相次並),出則陪乘,大王萬歲千秋之後,願得以身試黃泉,蓐螻蟻(指自身先抵黃泉,陳薦草以御螻蟻。《藝文類聚》引作“拭黃泉,驅螻蟻”),又何如得此樂而樂之。’王大說(悅),乃封壇為安陵君。”

楚宣王一次游雲夢澤高興地對安陵君說,將來我死後,你還能陪誰到這裡來玩得這樣開心呢?安陵君說是我將到黃泉之下,為大王先驅螻蟻,不更是快樂的事嗎?所謂“先驅螻蟻”是說自己身份渺小,力量微薄,願效命於人,不惜先人而死。

《南史.王琨傳》:“(宋)順帝遜位(讓位),琨攀畫輪獺尾(車飾)慟泣曰:‘人以壽為歡,老臣以壽為戚。既不能先驅螻蟻,頻見此事。’嗚咽不自勝。”

《隋書.薛道衡傳》:“空有攀龍之心,徒懷蓐蟻之志。”


述賓 先於別人而死,在黃泉為之驅螻蟻。喻指甘願先死,效忠於人。語本《戰國策·楚策一》:“大王萬歲千秋之後,願得以身試黃泉,蓐螻蟻。”《南史·王琨傳》:“順帝遜位,百僚陪列。琨攀畫輪獺尾慟泣曰:‘人以壽為歡,老臣以壽為戚。既不能~,頻見此事。’”△多用於效忠方面。

先驅螻蟻字典分解

成語先驅螻蟻的解釋 螻蟻:螻蛄和螞蟻。自己先死埋葬地下,為別人驅除螻蟻。比喻效命於人,不惜先死。

先驅的解釋 [pioneer] 最初發現或幫助發展某種新事物的人,為別人作出可仿效的榜樣或為別人鋪平可接踵而行的道路者我們青年中的先驅

螻蟻的解釋 [mole crickets and ants—nobodies;nonentities] 螻蛄和螞蟻。比喻力量微小或地位低微的人夫吞舟之魚大矣,盪

多學一學:先禮後兵【歷史典故】

先以禮貌相待,行不通,則採取強硬手段。《四遊記.觀音和好朝天》:“今吾與汝去,當臨時觀變,先禮後兵可也。”《三國演義》一一回:“劉備遠來救援,先禮後兵,主公當用好言答之,以慢備心;然後進兵攻城,城可破也。”郭沫若《蔡文姬》一幕:“我想,他們一定還有大兵在後,先來試探我們……這就叫作‘先禮後兵’。” 並列 禮,禮貌。兵,武力。先講禮貌和平商談,不成時再用強硬手段解決。《三國演義》11回:“劉備遠來救

先驅螻蟻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