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典故>> 據高臨下

據高臨下

憑藉高處地形控制低處。宋.陳亮《戊申再上孝宗皇帝書》:“其地據高臨下,東環平岡以為固,西城石頭以為重,帶元武湖以為險,擁秦淮、清溪以為阻,是以王氣可乘,而運動如意。”清.鄭觀應《盛世危言.強兵》:“蓋有土壘,則據高臨下,敵必不克驟攻,我又藉以遮避,易於伺擊。”


見“居高臨下”。鄭觀應《盛世危言·邊防一》:“蓋有土壘,則~,敵必不克驟攻。”

據高臨下字典分解

成語據高臨下的解釋 憑藉高處俯控低處,指憑仗優勢地位足以控制別人。

臨下的解釋 (1).從高望下。《國語·晉語七》:“ 悼公 與 司馬侯 升臺而望曰:‘樂夫!’對曰:‘臨下之樂則樂矣,德義之樂則未也。’”(2).指治理下屬。 漢 蔡邕 《

看一看:據事直書【歷史典故】

按照事實徑直寫出。多指著作史書或記錄情況,不隱瞞,不誇大,如實記載。語本晉.杜預《春秋經傳集解序》:“盡而不污,直書其事。” 偏正 根據事實徑直寫出來。比喻寫文章能夠真實反映情況。《東周列國志》65回:“(崔)杼執其簡謂季曰:‘汝三兄皆死,汝獨不愛性命乎?若更其語,當免汝。’季對曰:‘~,史氏之職也。失職而生,不如死!’”△多用於敘述說理能實事求是反映真實情況。→實事求是 ↔胡言亂語

據高臨下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