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典故>> 據理力爭

據理力爭

依據事理,盡力爭取。《文明小史》三八回:“老兄既管了一縣的事,自己也應該有點主意。外國人呢,固然得罪不得,實在下不去的地方,也該據理力爭。”郭沫若《反正前後》二篇二:“只要於國計民生有關休戚的事,他在職責上,無論怎樣要據理力爭。更何況是有關桑梓的利益!”巴金《家》八:“我們再去據理力爭,非達到目的不走!”


偏正 依據有利事理盡力爭取。巴金《家》8:“我們再去~,非達到目的不走!”△多用於寫為達目的而盡力爭取行為。→力排眾議 仗義執言 ↔無理取鬧緘口結舌 理屈詞窮 強詞奪理

據理力爭字典分解

成語據理力爭的解釋 依據道理,竭力維護自己方面的權益、觀點等。

據理的解釋 [according to just grounds] 根據道理;依據事理據理力爭

力爭的解釋 [argue heartedly;work hard for;do one's best to; make every effort to] 極力爭辯;盡力爭取

順便了解:據鞍求用【歷史典故】

源見“馬援據鞍”。表示老當益壯,思建功業。宋 劉克莊《水龍吟.癸丑生日》詞:“肯學痴人,據鞍求用,染髭藏老。”

據理力爭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