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典故>> 弦斷

弦斷

借指知音別離。宋辛棄疾《婆羅門引·用韻別逢道》詞: “嘆高山流水,弦斷堪悲。” 參見:○高山流水

弦斷字典分解

弦的解釋 弦 xián 系在弓背兩端的、能發箭的繩狀物:弓弦。弦韋(“弦”指弓弦,“韋”是獸皮,弦緊皮軟,喻性子急緩不同。古人佩弦來警戒自己的性緩,佩韋以警戒自己的性急;

斷的解釋 斷 (斷) duàn 長形的東西從中間分開:斷裂。斷層。斷面。截斷。斷腸。斷魂。斷線風箏。 不繼續,禁絕:斷糧。斷水。斷炊。斷奶。斷檔。斷流。斷種(zh弉g )

多看看:弦高犒秦師【歷史事件】

春秋時期鄭國商人弦高愛國的故事。公元前627年,秦穆公乘晉文公去世的機會,企圖再次插足中原,派遣孟明視等率軍遠襲鄭國。行軍途中,遇到將去東周做生意的鄭國商人弦高。弦高窺知秦軍意圖,便假借國君名義,以十二頭牛犒勞秦軍,同時悄悄派人趕回鄭國報信。秦軍以為鄭國已有準備,遂取消襲鄭計畫,滅掉附近的滑國而還。

弦斷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