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地名>> 丁村遺址

丁村遺址

在今山西襄汾縣南八里丁村附近的汾河東岸。1953年發現,1954年進行調查,並作重點發掘,發現人牙三枚,舊石器二千零五件,哺乳動物化石梅氏犀、披毛犀、野馬、納瑪象、斑鹿、方氏鼢鼠、原始牛等二十八種。1976年在以前曾發現舊石器時代三枚人牙的54:100地點,又發現一塊小孩的右頂骨化石。因發現於丁村,故名丁村人。丁村人形態介於北京猿人與現代人之間,距今約10萬年左右。石器較粗壯,以直接打擊法打制。石器類型有砍砸器、刮削器、尖狀器、石球等。三棱大尖狀器為突出的代表性器物。由於石器有顯著特點,故命名為“丁村文化”。丁村人及文化的地質時代居晚更新世早期,文化時代為舊石器時代中期。目前我國舊石器時代中期的文化,主要以丁村文化為代表。是我國最重要的舊石器文化遺址之一。1961年定為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


在山西省襄汾縣丁村附近的汾河兩岸。1953年發現,1954年作重點發掘,發現人牙3枚,舊石器2005件,哺乳動物化石——梅氏犀、披毛犀、野馬、納瑪象、斑鹿、方氏鼢鼠、原始牛等28種。因發現於丁村,故名“丁村人”。由於石器有顯著特點,故命名為“丁村文化”。丁村人及文化的地質時代居晚更新世早期,文化時代為舊石器時代中期。中國舊石器時代中期的文化,主要以“丁村文化”為代表。是中國最重要的舊石器文化遺址之一,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

丁村遺址字典分解

遺址的解釋 [ruins;relics] 古人遺留下來的城堡、村落或寺廟等建築基地古城遺址

看一看:丁希亮【歷史人物】

【生卒】:1146—1192宋台州黃岩人,字少詹。年二十九始奮志讀書,從葉適、陳亮、呂祖謙學。手抄卷冊滿屋,縱筆所就,詞雄意確,論事深刻。後為僧。有《丁少詹集》。

丁村遺址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