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典故>> 彼倡此和

彼倡此和

和:附和,應和。比喻一方倡導,另一方效法,或互相配合,彼此呼應。《東周列國志》五六回:“二人先通了郤克,然後謁見晉景公,內外同心,彼倡此和,不由晉景公不從。”亦作“彼唱此和”。《明史.劉世龍傳》:“仕者日坏於上,學者日坏於下,彼唱此和,靡然成風。”


並列 一方倡導,另一方和應。彼此配合,互相呼應。《東周列國志》56回:“二人先通了礪克,然後謁見晉景公,內外同心,~,不由晉景公不從。”△多用於呼應方面。也作“彼唱此和”。

彼倡此和字典分解

成語彼倡此和的解釋 和:附和;應和。比喻一方倡導,別一方效法;或互相配合,彼此呼應。

多看看:彼茁者蓬一發五豵【歷史典故】

茁( ㄓㄨㄛˊ zhuó ):草木生長壯盛的樣子。蓬:野草名,形似白蒿。發:射箭。豵( ㄗㄨㄥ zōng ):小豬。《廣雅》:“獸一歲為豵。” 蓬蒿長得又密又粗,一次射中五頭小豬。 古代讚美獵人之辭。語出《詩.召南.騶虞》:“彼茁者蓬,一發五豵。於嗟乎騶虞!”宋.吳淑《草賦》:“彼茁者蓬,一發五豵。不其書帶,晉陽屏風。”

彼倡此和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