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典故>> 彼棄我取

彼棄我取

別人不要的我拿來。形容不與世人共逐名利而甘於淡泊。晉.皇甫謐《高士傳.任安》:“〔任安〕讀《史記.魯連傳》,嘆曰:‘性以潔白為治,情以得志為樂。性治情得,體道而不憂;彼棄我取,與時而無爭。’遂終身不仕。”


並列 別人不要的我拿來。形容不與世人爭名奪利。晉·皇甫謐《高士傳·任安》:“(任安)讀《史記·魯連傳》,嘆曰:‘性以潔白為治,情以得志為樂,性治情得,體道而不憂,~,與時而無爭。’遂終身不仕。”△多用於淡泊名利方面。

彼棄我取字典分解

成語彼棄我取的解釋 別人摒棄的我拿來。指不與世人共逐名利而甘於淡泊。

順便了解:彼茁者蓬一發五豵【歷史典故】

茁( ㄓㄨㄛˊ zhuó ):草木生長壯盛的樣子。蓬:野草名,形似白蒿。發:射箭。豵( ㄗㄨㄥ zōng ):小豬。《廣雅》:“獸一歲為豵。” 蓬蒿長得又密又粗,一次射中五頭小豬。 古代讚美獵人之辭。語出《詩.召南.騶虞》:“彼茁者蓬,一發五豵。於嗟乎騶虞!”宋.吳淑《草賦》:“彼茁者蓬,一發五豵。不其書帶,晉陽屏風。”

彼棄我取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