憂公忘私

憂公忘私怎么寫好看

憂公忘私怎么寫好看

歷史字典解釋

一心憂勞國事,不顧及私利。《三國志.書.畿傳》:“憂公忘私者必不然,但先公後私即自辦也。”《魏書.爾朱兆等傳論》:“若使布德行義,憂公忘私,唇齒相依,同心協力,則磐石之固,未可圖也。”宋.司馬光《家傳集.遠謀》:“上自公卿,下及斗食,自非憂公忘私之人,大抵多懷苟且之計。”亦作“憂公無私”。三國魏.桓范《世要論.臣不易》:“之於主,行之於身,志於忠上濟事,憂公無私。”


見“憂公無私”。宋·馬光《遠謀》:“上自公卿,下及斗食,自非憂公忘私之人,大抵多懷苟且之計。”

詞語分解

  • 憂的解釋 憂 (憂) ō 發愁:憂憤。憂懼。憂煩。憂惶。憂急。憂煎。憂思(a.憂念;b.憂愁的思緒)。憂戚。杞人憂天。 可憂慮的事:憂患。內憂外患。樂以忘憂。高枕無憂。 指父母之喪:丁憂。 愁喜 筆畫數:;
  • 忘私的解釋 不關心自己的得失,無私心。《漢書·賈誼傳》:“為人臣者,主耳忘身,國耳忘家,公耳忘私。” 唐 劉知幾 《史通·雜說下》:“夫以 宣尼 叡哲, 子云 參聖,在於著述,不能忘私。”

歷史典故推薦:石爛海枯

直到石頭變土,海水乾涸。比喻永久。清 王維城《新樂府》之二:“報施適當非為過,虎頭蛇尾事可恥,石爛海枯團體固。”謝樹瓊《自嘲》詩:“雞鳴劍吼心疑碎,石爛海枯志不磨。”參見“海枯石爛”。 見“海枯石爛”

關注微信公眾號:icidian,查詢回覆:憂公忘私歷史

相關歷史

憂公忘私_憂公忘私介紹_歷史典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