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官職>> 公卿

公卿

周朝三公九卿、大官僚統稱。《國語·周語上》: “王乃使司徒鹹戒公卿、百吏、庶民。”②春秋時期諸侯、卿大夫統稱。《左傳·宣公九年》: “公卿宣淫,民無效焉。”③漢朝以後泛指中央政府機構的首腦與主管長官。


1、指公和卿。周朝指三公九卿,《國語·周語上》:“王乃使司徒鹹戒公卿、百吏、庶民。”春秋時期諸侯卿大夫的總稱。《左傳·宣公九年》:“公卿宣淫,民無效焉。”在漢朝,公、卿都是官級名稱:公,指太師太傅、太保、太尉、司徒、司空等國家最高一級的官員;卿,指太常、光祿勛、衛尉、太僕廷尉大鴻臚、宗正、大司農、少府等次於公的第二級官員(見《漢書·百官公卿表上》、《後漢書·百官志》)。《後漢書·光武帝紀》:“敕公卿舉賢良方正各一人。”《後漢書·孝和帝紀》:“每有災異,輒延問公卿,極言得失。”參看“公”、“卿”條。

2、泛指百官。《後漢書·鍾離意傳》:“後德陽殿成,百官大會。帝思意言,謂公卿曰:鍾離尚書若在,此殿不立。”《後漢書·寒郎傳》:“又公卿朝會,陛下問以得失。”又《後漢書·朱樂何列傳·朱穆傳》:“自和熹太后以女主稱制,不接公卿,乃以閹人為常侍,小黃門通命兩宮。”

公卿字典分解

公卿的解釋 (1).三公九卿的簡稱。《儀禮·喪服》:“公卿大夫室老士貴臣。”《論語·子罕》:“出則事公卿,入則事父兄。”《後漢書·陳寵傳》:“及 竇憲 為大將軍征 匈奴 ,

公的解釋 公 gōng 正直無私,為大家利益:公正。公心。大公無私。 共同的,大家承認的:公理。公式。公海。公制。 國家,社會,大眾:公共。公安(社會整體的治安)。公眾。

卿的解釋 卿 qīng 古代高級官名:三公九卿。卿相。 古代對人敬稱,如稱荀子為“荀卿”。 自中國唐代開始,君主稱臣民。 古代上級稱下級、長輩稱晚輩。 古代夫妻互稱:卿卿

多看看:公正不阿【歷史典故】

公平正直而不曲意迎合。宋 陸游《老學庵筆記》卷九:“建中靖國中,或欲復從元祐,已施行矣,時豐相之為工部尚書,獨持不可……議遂寢。相之本主元祐政事者,然其言公正不阿如此,可謂賢矣。” 並列 公平正直而不曲意迎合。宋·陸游《老學庵筆記》卷9:“相之本主元祐政事者,然其言~如此,可謂賢矣。”※阿,不讀作ā或a。△褒義。用於描寫原則。→公平正直 ↔溜須拍馬 阿諛奉承

公卿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