憂心如惔

歷史字典解釋

主謂 惔,火燒。心裡憂愁得像火在煎熬一樣。語出《詩經·小雅·節南山》:“憂心如惔,不敢戲談。國既卒斬,何用不監。”△貶義。用於形容非常憂慮急。→憂心忡忡 憂心如酲 ↔欣喜若狂安之若素。也作“憂心如焚”。

詞語分解

  • 憂心的解釋 憂愁的心憂心忡忡詳細解釋.憂愁的心。《詩·邶風·柏舟》:“憂心悄悄,慍於羣小。”《後漢書·馮衍傳下》:“聊發憤而揚情兮,將以盪夫憂心。” 宋 梅堯臣 《得曾鞏所附永叔書答意》詩:“憂心日自勞,霜髮
  • 惔的解釋 惔 á 火燒:“憂心如惔。” 惔 à 淡泊:“平易恬惔,則憂患不能入。” 恨。 筆畫數:; 部首:忄; 筆順編號:

歷史典故推薦:天方夜譚

天方:我國古代對中東一帶阿拉伯人建立的國家的稱呼。譚:同“談”。《天方夜譚》是阿拉伯民間故事集《一千零一夜》的舊譯名,其書用一個聰明的姑娘每夜給 * 的波斯王講一個故事的方式串連而成。後用以形容荒誕無稽

關注微信公眾號:icidian,查詢回覆:憂心如惔歷史

相關歷史

憂心如惔_憂心如惔介紹_歷史典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