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典故>> 雁行

雁行

禮記.王制》:“父之齒隨行,兄之齒雁行;朋友不相逾。”

《禮記》中,強調兄弟出行應該象大雁飛行時那樣有次序。後遂用為詠兄弟之典。

唐.皇甫冉《送從弟預貶遠州》詩:“獨結南枝恨,應思北雁行。”

雁行字典分解

雁行的解釋 (1) [goose fly in formation]∶飛雁的行列(2) [out in order]∶並行或走在前頭。引申為有次序的排列,借指兄弟兩驂雁行。

雁的解釋 雁 yàn 鳥類的一屬,形狀略像鵝,群居水邊,飛時排列成行:雁行(h俷g )。雁序。雁陣(雁行整齊,如同軍隊布陣)。雁過拔毛(喻為牟利不放過任何機會)。 筆畫

行的解釋 行 xíng 走:行走。步行。旅行。行蹤。行百里者半九十。行雲流水(喻自然不拘泥)。行遠自邇。 出外時用的:行裝。行篋。行李。 流通,傳遞:行銷。風行一時。 從

多學一學:雁足傳書【歷史典故】

蘇武奉漢武帝之命出使匈奴,被無理扣押。蘇武始終堅貞不屈,在北海牧羊十九年。漢昭帝即位後,匈奴與漢朝和親,漢朝要求放還蘇武等被扣留的使臣。匈奴詭稱蘇武已死。後來漢朝使臣又一次出使匈奴,當年隨蘇武出使的隨員常惠設法秘密會見漢使,告知真情。於是漢使依照常惠的計謀對單于說:漢昭帝在上林苑(今陝西長安縣西)射到一隻雁,雁足上系有一封寫在絹帛上的信,信上寫明蘇武還被扣留在匈奴某一沼澤地區。單于聽後十分

雁行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