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典故>> 煙雲過眼

煙雲過眼

比喻轉瞬即過,不留痕跡。宋趙蕃《淳熙稿·觀祝少林所藏畫》詩: “煙雲過眼還收去,怯似憑欄立久時。” ●宋蘇軾《寶繪堂記》: “吾薄富貴而厚於書,輕生死而重於畫。豈不顛倒錯謬,失其本心也哉。自是不復好。見可喜者,雖時復蓄之,然而為人取去,亦不復惜也。譬之煙雲之過眼,百鳥之感耳,豈不欣然接之,去而不復念也。” 蓄: 收養。宋代蘇軾看重讀書繪畫,輕視富貴生死。自己喜愛的東西被人拿走也不可惜。並認為這些東西猶如煙雲掠過眼前,鳥聲傳過耳旁,雖高興地欣賞,但一旦過去就不再惦念它了。


主謂 在眼邊一飛而過的雲煙。①比喻身外之物,不加重視。宋·蘇軾《寶繪堂記》:“見可喜者,雖時復蓄之,然為人取去亦不復惜也。譬之煙雲之過眼,百鳥之感耳,豈不忻然接之,然去而不復念也。”②比喻事物轉瞬即逝,不留痕跡。清·黃景仁《小除日經廠市見王叔明畫愛不克購歸以志懊》:“~沙脫手,不知去落何人廚。”△多用於人生態度方面。也用以形容事物消失之快。→灰飛煙滅 雪泥鴻爪 ↔天長地久

煙雲過眼字典分解

成語煙雲過眼的解釋 象煙雲在眼前一晃而過。比喻事物很快就成為過去。也比喻身外之物,不必重視。

煙雲的解釋 [mist and clouds] 煙氣和雲煙雲繚繞

過眼的解釋 (1).經過眼前。喻迅疾短暫。 宋 蘇軾 《吉祥寺僧求閣名》詩:“過眼榮枯電與風,久長那得似花紅。” 明 馮夢龍 《灑雪堂·宋婆課女》:“嘆過眼時光去渺茫,

多學一學:煙籠寒水月籠沙【歷史典故】

籠:籠罩。 迷茫的煙月籠罩著清寒的水面和沙岸。 形容煙霧迷茫的水邊月夜景色。語出唐.杜牧《泊秦淮》:“煙籠寒水月籠沙,夜泊秦淮近酒家。”元.鄭德輝《倩女離婚》二折:“傍水凹,折藕芽,見煙籠寒水月籠沙,茅舍兩三家。”

煙雲過眼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