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典故>> 壯士解腕

壯士解腕

《三國志.魏書.陳泰傳》:“古人有言:‘蝮蛇螫手,壯士解其腕。”亦作“壯士斷腕。”

蝮蛇有劇毒,手被咬破能致人於死命。故有膽量的人一旦被蛇咬傷了手,立即斷腕,以免毒素漫延全身。後用以比喻在緊要關頭,能當機立斷。

唐.竇皋《述書賦》下:“君子棄瑕以拔材,壯士斷腕以全質。”


主謂 勇士截去自己的手腕。比喻在緊要關頭,當機立斷,為了成功或保全大局而作出重大的犧牲。語本《魏書·陳泰傳》:“古人有言:‘蝮蛇螫手,壯士解其腕。’”唐·竇臮《述書賦下》:“君子棄瑕以拔材,~以全質。”△褒義。多描寫危急時的果斷行為。也作“壯士斷腕”。

壯士解腕字典分解

成語壯士解腕的解釋 勇士手腕被蝮蛇咬傷,就立即截斷,以免毒性擴散全身。比喻作事要當機立斷,不可猶豫不決。

壯士的解釋 [heroic man;vigorous man] 勇士,心雄膽壯的人;意氣豪壯而勇敢的人壯士十年歸。——《樂府麻集·木蘭

解腕的解釋 斷腕。《宋書·何尚之傳》:“螫毒在手,解腕求存。” 唐 陸龜蒙 《別離曲》:“蝮蛇一螫手,壯士疾解腕。” 陳蛻 《足疾一百餘日九月廿三始杖行室中》詩:“解腕從

多學一學:壯猛將軍【歷史官職】

見“十壯將軍”。 官名。南朝梁代設此將軍,為十二班。見《隋書·百官上》。

壯士解腕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