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典故>> 杯水輿薪

杯水輿薪

同“杯水車薪”。宋 曹輔《唐顏文忠公新廟記》:“杯水輿薪,勢且莫抗。”


見“杯水車薪”。宋·曹輔《唐顏文忠公新廟記》:“~,勢且莫抗。”

杯水輿薪字典分解

成語杯水輿薪的解釋 比喻力量微小,無濟於事。同“杯水車薪”。

杯水的解釋 (1).一杯水。《莊子·逍遙遊》:“覆杯水於坳堂之上,則芥為之舟。”《南齊書·張緒傳》:“靈上置杯水香火,不設祭。” 唐 柳宗元 《謫龍說》:“及期,進取杯水

輿薪的解釋 滿車子的柴。比喻大而易見的事物。《孟子·梁惠王上》:“明足以察秋毫之末,而不見輿薪。”《列子·仲尼》:“故學眎者,先見輿薪;學聽者,先聞撞鐘。” 宋 葉適 《

不妨一看:杯酒釋兵權【歷史事件】

宋初解除禁軍宿將兵權的事件。太祖趙匡胤稱帝建國後,深恐五代以來武將擁兵禪代擁立的事件重演,銳意強化專制主義中央集權統治,遂接受謀臣趙普之議,收禁軍宿將之兵權。建隆二年(公元961年)春,先後黜殿前都點檢、鎮寧軍節度使慕容延釗為山南東道節度使,侍衛親軍都指揮使韓令坤為成德節度使,從此取消殿前都點檢這一禁軍最高職位。七月,又召侍衛馬步軍都指揮使石守信、殿前都指揮使王審琦等禁軍高級將領宴飲,席間鼓勵諸

杯水輿薪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