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典故>> 桃李不言下自成蹊

桃李不言下自成蹊

司馬遷《史記.李將軍列傳》:“余睹李將軍悛悛如鄙人,口不能道辭。及死之日,天下知與不知,皆為盡哀。彼其忠實心誠信於士大夫也?諺曰:‘桃李不言,不自成蹊’。此言雖小,可以諭大也。”

蹊:小路。原指桃樹李樹不會講話,但以其花枝嬌美艷麗,果實甘美,故眾人爭赴之,久而久之,樹下自會走出路來。後比喻為人真誠,自能得到他人的敬重與傾慕。亦謂注重實事,不尚虛名。

宋.辛棄疾《一剪梅》:“多情山鳥不須啼,桃李無言,下自成蹊。”


其他 蹊,小路。桃李樹不會說話,但以其花實吸引人們,來往不絕,樹下自然走成一條路。比喻人懷誠信之心,必能潛有所感。《史記·李將軍傳贊》:“太史公曰:‘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雖令不從。’其李將軍之謂也。余睹李將軍悛悛如鄙人,口不能道辭,及死之日,天下知與不知,皆為盡哀,彼其忠實心誠信於士大夫也。諺曰:‘~。’此言雖小,可以喻大也。”△褒義。多用於稱人不自誇自贊,實事求是,更為人所理解、信任。→實至名歸 不尚虛聲 ↔譁眾取寵 沽名釣譽。 也作“桃李不言,下自成行”、“桃李成蹊”、“桃李無言,下自成蹊”。

桃李不言下自成蹊字典分解

桃李的解釋 [peaches and plums] 桃花和李花;比喻栽培的後輩和所教的門生;喻人的青春年少;喻爭榮鬥豔、品格低下的小人庸人

多學一學:桃渚鎮【歷史地名】

在浙江省臨海市東部。面積32平方千米。人口2萬。鎮人民政府駐桃渚,人口3200。原系三面環山的海灣,圍墾後多植桃得名。1950年為桃渚鄉,1958年後改公社,1984年復為鄉,1989年置鎮。明置千戶所,並築城。清初置寨,設守備駐防。產柑橘、枇杷、稻。養殖業發達。有繡衣、橡膠、機械配件、竹製品等廠。有傳統集市。公路通市區。有抗倭紀念館、地質公園。

桃李不言下自成蹊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