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人物>> 李成

李成

【生卒】:919—967

北海營丘人,字鹹熙,人稱李營丘。以儒道自業,善屬文,磊落有大志。懷才不遇,以詩酒自娛,又寓興於畫。所畫山水極工,時稱古今第一,人多傳秘其跡。與關仝、范寬同為大家,有“三家山水”之說。太祖乾德中移家淮陽,依附知州衛融,醉死於客舍。

李成字典分解

李的解釋 李 lǐ 落葉小喬木,果實稱“李子”,熟時呈黃色或紫紅色,可食:李代桃僵(原用“桃”“李”共患難來喻兄弟相愛相助,後喻互相頂替或代他人受過)。投桃報李。李下不正

成的解釋 成 chéng 做好,做完:成功。完成。成就。成事。成交。成立。成婚。成仁(儒家主張的成就仁德)。成人之美。玉成其事。 事物發展到一定的形態或狀況:成形。成性。

多學一學:李允則【歷史人物】

【生卒】:953—1028宋并州孟縣人,字垂範。李謙溥子。少有才略。以蔭補衙內指揮使。歷知潭、滄等州,為鎮、定、高陽三路行營兵馬都監。仁宗即位,領康州防禦使。洞知人情,有訟面訊立斷。善撫士卒,皆得其用。在河北二十餘年,事功最多。澶淵之盟後,對使臣往來儀制、費用等亦多所裁定。

李成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