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典故>> 驚坐

驚坐

《漢書.陳遵傳》:“陳遵字孟公。……(遵)所到,衣冠懷之,惟恐在後。時列侯有與遵同姓字者,每至人門,曰陳孟公,坐中莫不震動。既至而非,因號其人曰‘陳驚坐’雲。”

驚坐,是說驚動在座的人。陳遵因為好客很有聲望,因此一聽說他到了,座中人都為之驚動。“驚坐”後作為能使人傾慕震動有聲望的典故,“陳驚座”則用指虛名。

唐.駱賓王《春霽早行》詩:“劇談推曼倩,驚坐揖陳遵。”宋.蘇軾《與陳季常》詩:“爾家安得客孟公,從來只識陳驚座。”陸游《封渭南伯》詩:“虛名定作陳驚座,好句真慚趙倚樓。”

驚坐字典分解

驚坐的解釋 亦作“ 驚座 ”。使在座者震驚。《漢書·遊俠傳·陳遵》:“時列侯有與 遵 同姓字者,每至人門,曰 陳孟公 ,坐中莫不震動,既至而非,因號其人曰 陳驚坐 雲。”

驚的解釋 驚 (驚) jīng 騾馬等因為害怕而狂奔起來不受控制:驚車。驚群。馬驚車敗。 害怕,精神受了突然刺激而緊張不安:驚恐。驚駭。驚愕。驚惶。驚詫。驚遽。驚厥。驚悟

坐的解釋 坐 zuò 古人雙膝跪地,把臀部靠在腳後跟上,這是其本義,後泛指以臀部著物而止息:席地而坐。坐待。坐墊。坐骨。坐化(佛教指和尚盤膝坐著死去)。坐禪。坐功。坐騎。

也學習下:驚雁落空弦【歷史典故】

源見“空弦落雁”。比喻被禍害嚇壞了的人。宋 陸游《書齋壁》詩:“自笑為農行沒世,尚如驚雁落空弦。”

驚坐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