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典故>> 龍文

龍文

《淮南子.本經訓》:“龍舟鷁首。”高誘註:“龍舟,大舟也,刻為龍文。”因以“龍文”指刻有龍形花紋的大舟。唐 王勃《採蓮賦》:“簫鼓發兮龍文動。”

同“龍文劍”。北周 庾信《哀江南賦》:“乃使玉軸揚灰,龍文折柱。”倪璠註:“龍文,劍名。”

龍文字典分解

龍文的解釋 (1).龍身上的紋理,龍鱗紋。《韓詩外傳》卷八:“夫鳳之象,鴻前而麟後,蛇頸而魚尾,龍文而龜身,燕頷而雞啄。” 清 戴名世 《書光給諫軼事》:“ 亨 就視之,

龍的解釋 龍 (龍) lóng 傳說中的一種長形、有鱗、有角的神異動物,能走,能飛,能游泳,能興雲作雨:龍舟。龍燈。龍宮。龍駒(駿馬,喻才華出眾的少年)。畫龍點睛。龍蟠虎

文的解釋 文 wén 事物錯綜所造成的紋理或形象:燦若文錦。 刺畫花紋:文身。 記錄語言的符號:文字。文盲。以文害辭。 用文字記下來以及與之有關的:文憑。文藝。文體。文典

也學習下:龍躍泉【歷史地名】

即龍泉。在今山西代縣西北。《方輿紀要》卷40代州:龍躍泉“在州西北二十五里。《水經注》謂之雲龍泉”。

龍文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