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典故>> 彈冠振衣

彈冠振衣

源見“彈冠相慶”。又《楚辭.漁父》:“新沐者必彈冠,新浴者必振衣。”喻將欲出仕。《後漢書.李固傳》:“是以岩穴幽人,智術之士,彈冠振衣,樂欲為用,四海欣然,歸服聖德。”


並列 彈去帽子、衣服上的灰塵。後比喻將要出仕。語出《楚辭·漁父》:“新沐者必彈冠,新浴者必振衣。”《後漢書·李固傳》:“是以岩穴幽人,智術之上,~,樂欲為用,四海欣然,歸服聖德。”△多用於出仕方面。也作“彈冠振衿”。

彈冠振衣字典分解

成語彈冠振衣的解釋 整潔衣冠。後多以比喻將欲出仕。

彈冠的解釋 (1).彈去冠上的灰塵;整冠。《楚辭·漁父》:“吾聞之,新沐者必彈冠,新浴者必振衣。” 王逸 註:“拂土芥也。”(2).多用以表示喜慶或敬肅等。 宋 蘇軾 《借

振衣的解釋 抖衣去塵,整衣。《楚辭·漁父》:“新沐者必彈冠,新浴者必振衣。” 王逸 註:“去塵穢也。” 晉 陸機 《招隱詩》:“明發心不夷,振衣聊躑躅。” 唐 白居易

不妨一看:彈琴齋【歷史典故】

源見“鳴琴化治”。指縣衙。明 李夢陽《春日過遂平將軍第同李尹》詩:“春色不改延客閣,芳樹盡覆彈琴齋。”

彈冠振衣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