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典故>> 蔡澤年壽

蔡澤年壽

漢.司馬遷《史記.范睢蔡澤列傳》:戰國燕人蔡澤,請唐舉相面,“唐舉孰視而笑曰:‘先生曷鼻(鼻如蠍蟲),巨肩,魋顏(額頭突出),蹙齃(緊皺眉頭),膝攣。吾聞聖人不相,殆先生乎?’蔡澤知唐舉戲之,乃曰:‘富貴吾所自有,吾所不知者壽也,願聞之。’唐舉曰:‘先生之壽,從今以往者四十三歲。’”

蔡澤未遇時,請唐舉看相,受到唐之譏笑。蔡自信能夠富貴,所不知道的是年壽,故又向唐生問年。後因以“富貴自有”表示有才終將騰達,以“唐生譏”用為未遇之典,以“蔡澤年壽”指日後富貴生涯。

宋.辛棄疾〔感皇恩〕《壽鉛山陳丞及之》:“富貴不須論,公應自有;且把新詞祝公壽。”清.嚴復《侯行行》之二:“丈夫蔗境在倒啖,蔡澤年壽須安排。”唐.李白《送蔡山人》詩:“燕客期躍馬,唐生安敢譏。”

蔡澤年壽字典分解

年壽的解釋 1.人的壽命。

多學學:蔡璧妻黃氏【歷史人物】

漳浦(今屬福建)人。蔡世遠之母。初為蔡璧妾。“三藩之亂”時,奉公婆避難山中。婆婆年老不能食飯,乃斷子女乳供婆婆食,後改妾為妻。

蔡澤年壽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