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梯之言

去梯之言怎么寫好看

去梯之言怎么寫好看

歷史字典解釋

用以比喻發自肺腑之言,或機重要的計策、謀劃。表有兩個兒子,因聽信後妻之言,喜愛少子劉琮,厭惡長子劉琦。劉琦為此忐忑不安。適值劉備、諸葛亮寓居新野,劉琦問安身之計於諸葛亮,屢遭拒絕。於是便帶他一起游賞後園,登上高樓,派人把樓梯抽去,對諸葛亮說:“今天我們在此樓上,上不挨著天,下不挨著地,話從你的口中說出來,進到我的耳朵里,這樣總可以說了吧。”諸葛亮開導他說:“你不明白春秋晉國太子申生在國內被殺,公子重耳逃亡在外反而很安全嗎?”劉琦聽了終於悟出其意,於是暗中策劃如何外出兵,後出任江夏太守

【出典】:

《三國志·書》《諸葛亮傳》卷35第914頁:“表受後妻之言,愛少子琮,不悅於琦。琦每欲與亮謀自安之術,亮輒拒塞,未與處畫。琦乃將亮游觀後園,共上高樓,飲宴之間,令人去梯,因謂亮曰:‘今日上不至天,下不至地,言出子口,入於吾耳,可以言未?’亮答曰:‘君不見申生在內而危,重耳在外而安乎?’琦意感悟,陰規出計。”

【例句】:

《宋書·興宗傳》:“仆荷眷深重,故吐去梯之言,宜詳其禍福。” 唐·韓偓《感事三十四韻》:“去梯言必盡,仄席意彌堅。”


偏正 上樓後拿掉樓梯說話。形容極為機密的話。語本《三國志·蜀書·諸葛亮傳》:“劉表長子琦,亦深器亮。表受後妻之言,愛少子琮,不悅於琦。琦每欲與亮謀自安之術,亮輒拒塞,未與處畫。琦乃將言游觀後園,共上高樓。飲宴之間,令人去梯,因謂亮曰:‘今日上不至天,下不至地,言出子口,入於吾耳,可以言未。’”

詞語分解

  • 去梯的解釋 後漢 劉表 之子 劉琦 ,因後母不容,問計於 諸葛亮 , 亮 不言。後 琦 請 亮 登樓,去梯,說:“今日上不至天,下不至地,言出子口而入吾耳,可以言未?” 亮 乃勸其效 重耳 居外。見《後漢書·劉
  • 言的解釋 言 á 講,說:言說。言喻。言道。言歡。言情。言必有中(恘 )(一說就說到點子上)。 說的話:言論。言辭(亦作“言詞”)。語言。言語。言簡意賅。 漢語的字:五言詩。七言絕句。洋洋萬言。 語助詞,無義:

歷史典故推薦:一人之交

形容友誼深厚,親密如一人。《儒林外史》五四回:“那時我家先父就和婁氏弟兄是一人之交。”《天雨花》一一回:“我聞老孫與有權一人之交,結為兄弟。” 偏正 和好友親如一人。《儒林外史》回:“那時我家先父就和

關注微信公眾號:icidian,查詢回覆:去梯之言歷史

相關歷史

去梯之言_去梯之言介紹_歷史典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