憂國憂民

憂國憂民怎么寫好看

憂國憂民怎么寫好看

歷史字典解釋

為國家前途和人民疾而憂慮。宋.范仲淹《謝轉禮部侍郎表》:“進則盡憂國憂民之誠,退則處樂天樂道之分。”《楊家府演義.兄妹晉陽比武》:“卿憂國憂民,真社稷臣也。”清.燮《板橋自序》:“嘆老嗟卑,是一身一家之事;憂國憂民,是天地萬物之事。”亦作“憂民憂國”。明.無名氏《鳴鳳記.幼海議本》:“鏡中華發為誰班?憂民憂國減容光。”


並列 憂慮國家大事和民眾疾苦。郭沫若《黃鐘與瓦釜》:“他以生命來保證了他的憂國憂民的直道。”△褒義。用於形容一心為國為民的人。→憂國愛民 憂國恤民。也作“憂民憂國”。

詞語分解

  • 憂國的解釋 為國事而憂勞。《戰國策·齊策四》:“寡人憂國愛民,固願得士以治之。” 唐 韓愈 《論淮西事宜狀》:“朝廷無至忠憂國之臣,不惜傷損威重。” 清 錢謙益 《董應舉授中大夫制》:“為國以得人為急,人臣以
  • 憂民的解釋 謂關心人民疾苦。 明 李贄 《與焦若侯書》:“但 半山 過於自信,反以憂民愛國之實心,翻成毒民誤國之大害。” 羅惇曧 《文學源流》:“ 孟子 言仁心、仁政、仁術,皆發揮仁字。至於保民、養民、憂民,皆

歷史典故推薦:直言無隱

說話爽直,毫無隱瞞。《東周列國志》五○回:“臣不忍坐視君國之危亡,故敢直言無隱。”參見“直言不諱”。 見“直言不諱”。明·于謙《令諸將預定安邊策疏》:“務在各出己長,~。”

關注微信公眾號:icidian,查詢回覆:憂國憂民歷史

相關歷史

憂國憂民_憂國憂民介紹_歷史典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