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典故>> 破釜生魚

破釜生魚

同“破甑生塵”。清 張問陶《春日有感》詩:“奔走長年少定居,史雲破釜久生魚。”

破釜生魚字典分解

破釜的解釋 (1).破鍋。 宋 蘇軾 《黠鼠賦》:“人能碎千金之璧,不能無失聲於破釜;能搏猛虎,不能無變色於蜂蠆。” 清 魯一同 《小車轔轔》詩:“竹頭木屑載零星,嘔呀

生魚的解釋 (1).未煮過的或活的魚。《荀子·禮論》:“大饗,尚玄尊,俎生魚,先大羹,貴食飲之本也。”《晉書·王祥傳》:“母常欲生魚。時天寒冰凍, 祥 解衣將剖冰求之,冰忽

多學學:破奸發伏【歷史典故】

揭露隱藏的壞人。宋 范仲淹《宋故衛尉少卿分司西京胡公神道銘》:“徙隴城郡,歷比、駕二部外郎,在郡未幾,破奸發伏,有神明之號。” 並列 揭露出隱藏的壞人。語出宋·范仲淹《宋故衛尉少卿分司西京胡公神道銘》:“在郡未幾,破奸發伏,有神明之號。”毛紀仁《業餘神探》:“別看老張眯縫著眼,他那一身~的本事夠你學一輩子。”△褒義。多用於寫人方面。→懲惡除暴。也作“破奸發隱”。

破釜生魚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