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安作

建安作怎么寫好看

建安作怎么寫好看

歷史字典解釋

南朝梁.勰《文心雕龍.明詩》:“暨建建安之初,五言騰踴,文帝陳思,縱轡以騁節;王徐應劉,望路而爭驅;並憐風月、狎池苑、述恩榮、敘酣宴,慷慨以任氣,磊落以使才;造懷指事,不求纖之巧;驅詞逐貌;唯取昭晰之能;此其所同也。”

東漢獻帝劉協的年號稱建安。建安時代由於曹氏父子的倡導,詩歌創作繁榮。後詩文中以“建安作”用作稱頌詩才與詩篇的典故。

唐.劉長卿《奉和李大夫同呂平事太行熱行兼寄院中諸公仍呈王員外》:“永懷姑蘇下,遙寄建安作。”唐詩中常用“建安體”、“建安骨”、“建安吟”詠詩才或優詩作。

詞語分解

  • 建安的解釋 東漢獻帝劉協的年號公元;年漢末 建安中。;;《玉台新詠;古詩為焦仲卿妻作》
  • 作的字典解釋 作 ò 起,興起,現在起:振作。槍聲大作。 從事,做工:工作。作息。作業。 舉行,進行:作別(分別)。作亂。作案。作戰。作報告。 乾出,做出,表現出,製造出:作惡(?)。作弊。作梗。作祟。作態。作色。

歷史典故推薦:詩書發冢

《莊子.外物》:“儒以詩禮發冢。”郭象註:“詩禮者,先王之陳跡也,苟非其人,道不虛行,故夫儒者乃有用之為奸,則跡不足恃也。”成玄英疏:“是以田恆資仁義以竊齊,儒生誦詩禮以發冢,由是觀之,聖跡不足賴。”

關注微信公眾號:icidian,查詢回覆:建安作歷史

相關歷史

建安作_建安作介紹_歷史典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