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典故>> 雕龍

雕龍

《史記.孟子荀卿列傳》:“騶衍之術迂大而閎辯;奭也文具難施;淳于髡久與處,時有得善言。故齊人頌曰:‘談天衍,雕龍奭,炙轂過髡(過,劉向《別錄》作輠,炙輠,即車之盛膏器,此言髡智不盡如炙輠)。”裴駰《集解》注引劉向《別錄》:“騶衍之所言五德始終,天地廣大,盡言天事,故曰‘談天’。騶奭修衍之文,飾若雕鏤龍文,故曰‘雕龍’。”

戰國時,齊人騶衍恢奇雄辯,善談天地自然之事。後有騶奭,又“采騶衍之術以紀文”,甚得齊王嘉賞。後因以“雕龍”比喻善於文辭。

明.蔡汝楠《寄華鴻山學士》詩:“才邁雕龍客,心齊失馬翁。”

雕龍字典分解

雕龍的解釋 (1).雕鏤龍紋。比喻善於修飾文辭或刻意雕琢文字。語出《史記·孟子荀卿列傳》:“ 騶衍 之術迂大而閎辯, 奭 也文具難施; 淳于髡 久與處,時有得善言。故 齊

雕的解釋 雕 diāo 鳥類的一屬,大型猛禽,羽毛褐色,上嘴勾曲,視力很強,利爪,能捕食山羊、野兔等(亦作“鷲”):鵰悍。一箭雙鵰。 刻竹、木、玉、石、金屬等:木雕。浮雕

龍的解釋 龍 (龍) lóng 傳說中的一種長形、有鱗、有角的神異動物,能走,能飛,能游泳,能興雲作雨:龍舟。龍燈。龍宮。龍駒(駿馬,喻才華出眾的少年)。畫龍點睛。龍蟠虎

順便了解:雕馬河【歷史地名】

在今河北大名縣北。《方輿紀要》 卷16大名縣: 雕馬河 “在縣北,與元城縣接界。今亦涸”。

雕龍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