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典故>> 張儀詐

張儀詐

《史記.張儀列傳》:“儀說楚王曰:‘大王誠能聽臣,閉關絕約於齊,臣請獻商於之地六百里,使秦女得為大王箕帚之妾,秦楚娶婦嫁女,長為兄弟之國,此北弱齊而西益秦也,計無便此者。’楚王大說而許之。……於是遂閉關絕約於齊。……張儀至秦,……謂楚使者曰:‘臣有奉邑六里,願以獻大王左右。’楚使者曰:‘臣受令於王,以商於之地六百里,不聞六里。’還報楚王,楚王大怒,發兵而攻秦。”

商於,戰國時秦地。秦相張儀為了達到破壞齊楚聯盟的目的,許以商於之地六百里作交換條件。楚懷王貪心上當,結果張儀卻以六里封邑之地作搪塞。後因用為感慨人情多詐之典。

唐.李商隱《商於》詩:“割地張儀詐,謀身綺季長。”註:綺季,即商山四皓之一的綺里季。

張儀詐字典分解

張儀的解釋 張儀(?-前310) : 戰國時期縱橫家。魏國貴族的後代。主張連橫策略以瓦解反秦聯盟。公元前328年任秦相。封武信君。迫使魏獻上郡,幫助秦惠文君稱王,遊說各國服

詐國語字典 詐 (詐) zhà 欺騙,用手段誆騙:欺詐。詐欺。詐取。詐財。詐哄。爾虞我詐。詐語(騙人的話)。 假裝:詐死。詐降。 古同“乍”,突然。 筆畫數:7; 部首:

順便了解:張齊丘【歷史人物】

唐蘇州崑山人。張後胤孫。歷官監察御史。玄宗天寶五載,拜朔方節度使、靈州都督。於受降城西北築橫塞軍。九載,貶濟陰太守。官至東都留守。謚貞獻。

張儀詐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