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典故>> 風聲婦人

風聲婦人

五代南唐劉崇遠《金華子》上:“高燕公(註:高駢)在淮南日,任江楊宰。有弟,收拾一風聲婦人為歌姬在舍。”

後以“風聲婦人”指妓女。

宋.王讜《唐語林》七:“(牛僧孺謂杜牧)曰:‘風聲婦人若有顧盼者,可取置之所居,不可中夜獨游。’”


偏正 妓女。南唐·劉崇遠《金華子》上:“高燕公(駢)在淮南日,任江揚宰,有弟收拾一~為歌姬在舍。”△多用於暗指妓女。

風聲婦人字典分解

成語風聲婦人的解釋 指營伎。 南唐 劉崇遠 《金華子雜編》卷上:“ 高燕公 在 淮南 日,任 江揚 宰,有弟收拾一風聲婦人為歌姬,在舍。” 宋 王讜 《唐語林·補遺三》:“﹝公﹞從容謂 牧 曰:‘風聲婦人若有顧盼者,可取置之所居,不可夜中獨游,或昏夜不虞,奈何

風聲的解釋 [rumor] 傳出來的訊息風聲很緊走漏風聲

婦人的解釋 (1) [lady]∶古時稱士的配偶天子之妃曰後,諸侯曰夫人,大夫曰孺人,士曰婦人,庶人曰妻。——《禮記·曲禮下》(2)

多看看:風陵【歷史地名】

即封陵。在今山西芮城縣西南風陵渡鎮。《水經·河水注》:“關之直北,隔河有層阜,巍然獨秀,孤峙河陽,世謂之風陵。戴延之所謂風塠者也。”

風聲婦人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