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典故>> 三媒六證

三媒六證

泛指舊式婚姻中的介紹人。表示婚約的鄭重。元.武漢臣《生金閣》二折:“我大茶小禮,三媒六證,親自娶了個夫人。”


並列 媒,撮合男女婚事者。證,憑證。婚姻既有媒約,又有憑證。形容婚事鄭重。元·武漢臣《生金閣》2折:“我大茶小禮,~,親自娶了個夫人。”周立波《山鄉巨變》(上):“我們家憑~,用聘禮,拿花轎把你抬來的,你說一聲離,就能離嗎?”△舊婚俗,今不用。→明媒正娶

三媒六證字典分解

成語三媒六證的解釋 舊時婚姻,由父母包辦,還必須有媒人介紹。表示鄭重其事。

六證的解釋 見“ 六徵 ”。

也學習下:三舍法【歷史知識】

宋代三舍考選法或三舍選察升補法的簡稱。熙寧四年(1071),立太學生三舍法,將學生分為上舍、內舍、外舍三等。初入學為外舍,名額不限,春、秋考試兩次;外舍選升內舍,名額二百員;內舍選升上舍,百員。上捨生優異者直接授官。學生各習一經,隨所屬講官學習。元豐二年(1079),訂出三舍法一百四十條,進一步規定太學補試、私試、公試、舍試方法和升舍方法。元符二年(1099)後,三舍法逐步推廣於各類學校。崇寧三

三媒六證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