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典故>> 騷酒名士

騷酒名士

《世說新語.任誕》:“王孝伯(晉王恭字)言:名士不必須奇才,但使常得無事,痛飲酒,熟讀《離騷》,便可稱名士。”

王恭所說的“名士”,不是以才出名,而是以飲酒、讀《離騷》出名,故只堪稱“騷酒名士”。後因用為文士閒散疏狂之典。

宋.辛棄疾《滿江紅.山居即事》詞:“細讀《離騷》還痛飲,飽看修竹何妨肉。蘇軾《綠筠軒》詩:“可使食無肉,不可居無竹,無肉令人瘦,無竹令人俗。”

看一看:騷酒名士【歷史典故】

《世說新語.任誕》:“王孝伯(晉王恭字)言:名士不必須奇才,但使常得無事,痛飲酒,熟讀《離騷》,便可稱名士。”王恭所說的“名士”,不是以才出名,而是以飲酒、讀《離騷》出名,故只堪稱“騷酒名士”。後因用為文士閒散疏狂之典。宋.辛棄疾《滿江紅.山居即事》詞:“細讀《離騷》還痛飲,飽看修竹何妨肉。蘇軾《綠筠軒》詩:“可使食無肉,不可居無竹,無肉令人瘦,無竹令人俗。”

騷酒名士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