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典故>> 鎮肉

鎮肉

宋 沈括《夢溪筆談.藝文二》:“有饔人以一方石鎮肉,視之,若有鐫刻,試取石洗濯,乃宋 海陵王墓銘,謝朓撰並書,其字如鍾繇,極可愛。”後以“鎮肉”借指未被人鑒識的珍寶奇物。清 紀昀《閱微草堂筆記.如是我聞三》:“凝脂原不任研磨,鎮肉翻成遭棄擲。”自註:“客問‘鎮肉’事,判曰出《夢溪筆談》。”

鎮肉字典分解

鎮肉的解釋 宋 沉括 《夢溪筆談·藝文二》:“有饔人以一方石鎮肉,視之,若有鐫刻,試取石洗濯,乃 宋 海陵王 墓銘, 謝朓 撰並書,其字如 鍾繇 ,極可愛。”後以“鎮肉

鎮的解釋 鎮 (鎮) zhèn 壓:鎮尺(用金屬、玉石等製成的尺形文具,用來壓書和紙。亦稱“鎮紙”,“壓尺”)。鎮痛。 以武力維持安定:鎮壓(用強力壓制,不許進行政治活動

肉的解釋 肉 ròu 人或動物體內紅色、柔軟的組織:肉體。肉類。肉食。肌肉。肉票(被盜匪擄去的人,盜匪藉以向他的家屬勒索錢財)。肉身(佛教指肉體)。 果實中可以吃的部分:

多看看:鎮朔將軍【歷史官職】

官名。將軍名號。南朝梁置,以代舊輔國將軍,武帝天監七年(508)定為武職二十四班中的十四班。陳擬五品,比秩千石。明朝宣府總兵掛印則稱鎮朔將軍。 武官名。南朝梁始置,為加官、散官性質的將軍,秩十四班,與輕車、征遠、武旅、貞毅四將軍代舊輔國將軍;若加“大”字,可進位一階。陳沿置,秩五品。

鎮肉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