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典故>> 喻蜀

喻蜀

《史記.司馬相如傳》:“相如為郎數歲,會唐蒙使略通夜郎西焚中,發巴蜀吏卒千人,郡又多為發轉漕萬餘人,用興法誅其渠帥,巴蜀民大驚恐。上聞之,乃使相如責唐蒙,因喻告巴蜀民以非上意。”

漢武帝時,先使中郎將唐蒙治理經略西南夷,使之與漢交好,曉喻以威德。不料唐蒙卻興師動眾,大動干戈,使蜀川百姓大受驚擾。故後遣相如為使,攜朝廷檄文,曉喻蜀民,以安撫人心。後用為詠安撫民眾之典。

唐.杜甫《王命》詩:深懷喻蜀意,慟哭望王官。”

喻蜀字典分解

喻的解釋 喻 yù 比方:比喻。譬喻。 明白,了解:不言而喻。家喻戶曉。 說明,使人了解:曉喻。喻之以理。 姓。 筆畫數:12; 部首:口; 筆順編號:25134125

蜀的解釋 蜀 shǔ 中國四川省的別稱:蜀本(宋代在四川刻印的書籍)。蜀客(旅遊蜀地的人)。蜀椒。蜀繡(四川出產的刺繡)。蜀錦。得隴望蜀。 中國朝代名:蜀漢。 中國周代諸

順便了解:喻仁【歷史人物】

明六安州人。馬醫。嘗與喻傑同撰《療馬集》。

喻蜀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