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典故>> 不吐井

不吐井

唐.李白《平虜將軍妻》詩:“平虜將軍婦,入門二十年。君心自不悅,妾寵豈能專。”詩注引:“平虜將軍劉勛妻也,千里不吐井,況乃昔所奉。謂嘗飲此井,雖舍而去之千里,知不復飲矣。然猶以嘗飲乎此而不忍吐也。況昔所嘗奉以為君子者乎!”

傳說古時劉勛的妻子王宋,結婚二十年沒有生子,王宋因無子離去,知道以後不可能再飲此水,即使離開千里之遙,也不肯把水吐出,況且過去這是侍奉丈夫的水。

唐.李白《平虜將軍妻》詩:“出解床前帳,行吟道上篇;古人不吐井,莫忘昔纏綿。”

不吐井字典分解

井國語字典 井 jǐng 人工挖成的能取出水的深洞。水井。臨渴掘井。 形狀像井的:天井。油井。 整齊,有秩序:井然。井井有條。 星名,二十八宿之一。 姓。 筆畫數:4;

多學一學:不次不寵【歷史典故】

元·劉因《上宰相書》:“今聖天子選用賢良,一新時政,雖前日隱晦之人亦將出而仕矣,況因平昔非隱晦者邪?況加以不次之寵,處之以優崇之地邪?”

不吐井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