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典故>> 不管三七二十一

不管三七二十一

不問是非情由,不顧一切。《警世通言.杜十娘怒沉百寶箱》:“須是三日內交付與我,左手交銀,右手交人,若三日沒有來時,老身也不管三七二十一,公子不公子,一頓孤拐打那光棍出去。”魯迅《且介亭雜文.拿來主義》:“怎么辦呢?我想,首先是不管三七二十一,‘拿來’!”


述賓不管是非情由,不顧一切。費宏達《女人們》:“剛抬頭,看到燈台上放著一碗醪糟,就~伸手端過來,還有溫熱,先抿了一口,在嘴裡咕碌了一陣,噗地吐出來。”△用於不問情由、不管什麼都乾。→不問三七二十一 不管三九二十七

不管三七二十一字典分解

不管的解釋 (1) [in spite of;despite]∶不顧,不被相反的力量阻塞或阻止;無視不利的結果不管身體好壞,他都工作到深夜(2) [whether;no m

多學學:不可造次【歷史典故】

造次:急遽,匆忙。不能匆匆忙忙地進行。意思是要慎重。《三國演義》第一百〇五回:“此事當深慮遠議,不可造次。” 偏正 造次,急遽,匆忙。不能匆匆忙忙地進行。行事要慎重。《三國演義》105回:“此事當深慮遠議,~。”△多用於謹慎方面。

不管三七二十一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