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典故>> 不失黍絫

不失黍絫

猶言絲毫不差。絫、黍,微小的重量。《漢書.律曆志上》:“權輕重不失黍絫。”顏師古注引應劭曰:“十黍為絫,十絫為一銖。”亦作“不爽累黍”。清 王韜《淞隱漫錄.姚雲纖》:“女鑿壁偷聽,得其指授,無人時轉喉學唱,音韻抑揚,不爽累黍。”


述賓 絫、黍,微小的重量。十黍為絫,十絫為一銖。一丁點兒也不差。《漢書·律曆志上》:“權輕重~。”△多用於差別方面。也作“不爽累黍”。

不失黍絫字典分解

成語不失黍絫的解釋 猶言絲毫不差。絫、黍,微小的重量。

不失的解釋 (1).不偏離;不失誤。《易·隨》:“出門交有功,不失也。” 孔穎達 疏:“以所隨之處不失正道,故出門即有功也。”《論衡·量知》:“御史之遇文書,不失分銖。”

黍絫的解釋 亦作“ 黍累 ”。1.古時極輕的重量單位。通常以十黍當一絫。《漢書·律曆志上》:“權輕重者,不失黍絫。” 顏師古 注引 應劭 曰:“十黍為絫,十絫為一銖。”《文

多看看:不失黍絫【歷史典故】

猶言絲毫不差。絫、黍,微小的重量。《漢書.律曆志上》:“權輕重不失黍絫。”顏師古注引應劭曰:“十黍為絫,十絫為一銖。”亦作“不爽累黍”。清 王韜《淞隱漫錄.姚雲纖》:“女鑿壁偷聽,得其指授,無人時轉喉學唱,音韻抑揚,不爽累黍。” 述賓 絫、黍,微小的重量。十黍為絫,十絫為一銖。一丁點兒也不差。《漢書·律曆志上》:“權輕重~。”△多用於差別方面。也作“不爽累黍”。

不失黍絫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