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典故>> 滓穢太清

滓穢太清

《世說新語.言語》:“司馬太傅(即司馬道子,晉簡文帝之子,位至丞相,後被桓玄鴆殺)齋中夜坐,於時天月明淨,都無纖翳,太傅嘆以為佳。謝景重(謝重字景重,謝朗之子)在坐,答曰:‘意謂乃不如微雲點綴。’太傅因戲謝曰:‘卿居心不淨,乃復強欲滓穢(污染)太清(天空)邪!’”此事又見《晉書.謝朗傳》。

晉時,司馬道子和謝重夜坐賞月閒談。道子覺得天空明淨、月光皎潔,夜色是很美好的。謝重卻認為,倒不如有微雲點綴,更見瀟灑。道子因乘機和他開玩笑說:我看你這個人心底不乾淨,為什麼偏要把天空弄污一點,才覺得高興呢?

晉時,上層知識界崇尚清談。從這個“滓穢太清”的故事,也可以看到這種風氣的一些痕跡。“滓穢太清”原意是指污染天空,後以此常比喻玷污清白,又以“居心不淨”罵人心術不好。

《佩文韻府》卷三十四(下)“太清滓”下引周必大詩句:“蠢茲獯鬻氏,作我太清滓。”

唐.韓偓《錫宴》詩:“臣心淨比漣漪水,聖澤深於瀲灩杯。”這裡的“心淨”與“居心不淨”恰是相反對照。

滓穢太清字典分解

成語滓穢太清的解釋 滓穢:玷污,污辱;太清:天空。污染天空,比喻玷污清白。

滓穢的解釋 (1).污濁。《尸子·君治》:“水有四德:沐浴羣生,流通萬物,仁也;揚清激濁,盪去滓穢,義也。” 南朝 宋 劉義慶 《世說新語·言語》:“吾無所憂,直是清虛

太清的解釋 (1).天空。《鶡冠子·度萬》:“唯聖人能正其音,調其聲,故其德上及太清,下及太寧,中及萬靈。” 陸佃 註:“太清,天也。”《楚辭·劉向<九嘆·遠遊>》:“譬若

也學習下:滓穢太清【歷史典故】

《世說新語.言語》:“司馬太傅(即司馬道子,晉簡文帝之子,位至丞相,後被桓玄鴆殺)齋中夜坐,於時天月明淨,都無纖翳,太傅嘆以為佳。謝景重(謝重字景重,謝朗之子)在坐,答曰:‘意謂乃不如微雲點綴。’太傅因戲謝曰:‘卿居心不淨,乃復強欲滓穢(污染)太清(天空)邪!’”此事又見《晉書.謝朗傳》。晉時,司馬道子和謝重夜坐賞月閒談。道子覺得天空明淨、月光皎潔,夜色是很美好的。謝重卻認為,倒不如有微雲點綴,更

滓穢太清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