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典故>> 巷伯

巷伯

《詩經.小雅.巷伯.序》:“《巷伯》,刺幽王也。寺人傷於讒,故作是詩也。巷伯,奄官也。”

“巷伯”是周時宦官孟子的官名。孟子被人讒害,滿腔怨憤無可發泄,便為此詩,以代詛咒,因以“巷伯”名篇。後用為詠諷刺邪惡之典。

唐.白居易《和陽城驛》:“疾惡若巷伯,好賢如緇衣。”

巷伯字典分解

巷伯的解釋 宦官,太監。因居宮巷,掌宮內事,故稱。《左傳·襄公九年》:“令司宮、巷伯儆宮。” 杜預 註:“司宮,奄臣;巷伯,寺人。皆掌宮內之事。” 唐 范攄 《雲溪友議》

巷的解釋 巷 xiàng 胡同,里弄:小巷。陋巷。窮巷。巷陌(街道)。巷戰(在城市街巷裡進行的戰鬥)。窮街陋巷。 巷 hàng  ㄏㄤˋ 〔巷道〕採礦或探礦時挖的坑道。

伯的解釋 伯 bó 兄弟排行次序:伯仲(指兄弟的次第,喻事物不相上下)。 父親的哥哥:伯伯。伯父。伯母。 對父輩戚友的尊稱:老伯。世伯。 封建制度五等爵位的第三等:伯爵。

不妨一看:巷伯下士【歷史官職】

官名。西魏,北周天官府司內上士巷伯中士佐官,正一命。

巷伯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