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典故>> 平原督郵

平原督郵

《世說新語.術解》:“桓公(桓溫)有主簿善別酒,有酒輒令先嘗。好者謂‘青州從事’,惡者謂‘平原督郵’。青州有齊郡,平原有鬲縣。‘從事’言‘到臍’,‘督郵’言‘在鬲上住’。”

晉時,大將軍桓溫帳下有一名主簿官極善於品酒。桓公有酒,令其先嘗,以別優劣。他稱好酒為“青州從事”,壞酒為“平原督郵”。後以“平原督郵”為劣酒的代稱。

宋黃庭堅《送酒與畢大夫》:“瓮邊吏部應歡喜,殊勝平原老督郵。”


並列 平原,古郡名。督郵,古官名。劣酒的代稱。語出南朝宋·劉義慶《世說新語·術解》:“桓公有主簿善別酒,有酒輒令先嘗,好者謂‘青州從事’,惡者謂‘平原督郵’青州有齊郡,平原有鬲縣。從事,言到臍;督郵,言在鬲上住。”《鏡花緣》96回:“儘是青州從事,那有~。”△貶義。多用於指劣酒。←→青州從事

平原督郵字典分解

成語平原督郵的解釋 平原:古代地名;督郵:古代官名。劣酒、濁酒的隱語。

平原的解釋 [plain] 廣闊平坦的原野吾村十里皆平原。——清· 徐珂《清稗類鈔·戰事類》

督郵的解釋 官名。 漢 置,郡的重要屬吏,代表太守督察縣鄉,宣達教令,兼司獄訟捕亡。 唐 以後廢。《漢書·尹翁歸傳》:“ 延年 大重之,自以能不及 翁歸 ,徙督郵。”《後漢

多學一學:平甸河【歷史地名】

在今雲南新平彝族傣族自治縣東。《方輿紀要》卷115新平縣:平甸河“在縣東十里。眾流所匯”。

平原督郵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