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典故>> 觸景生懷

觸景生懷

同“觸景生情”。明 楊慎《洞天玄記》第三折:“與人為主氣中和,觸景生懷變態多。”


見“觸景生情”。明·楊慎《洞天玄記》3折:“與人為主氣中和,~變態多。”

觸景生懷字典分解

成語觸景生懷的解釋 看到眼前景象因而產生某種感情。同“觸景生情”。

觸景的解釋 見到眼前情景。 元 黃溍 《題清華亭》詩:“觸景幽興多,接物道機熟。” 元 王冕 《金陵行送余局官》詩:“高樓如天酒如海,觸景令人生感慨。” 清 趙翼 《

多學一學:觸目皆是【歷史典故】

觸目:目光所及。滿眼看去都是。形容非常多。唐.朱敬則《五等論》:“故魏太祖曰:‘若使無孤,天下幾人稱帝,幾人稱王!’明竊號議者觸目皆是。”《雲笈七籤》卷七一:“始知一切方法,不可率爾輕試之,不依古法,即雲無驗,如此者觸目皆是。”魯迅《華蓋集續編.一點比喻》:“北京真是人海,情形可大不相同了,單是羊肉鋪,就觸目皆是。” 主謂 眼睛能見到的都是。形容為數很多。魯迅《華蓋集續編·一點比喻》:“北京真是人

觸景生懷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