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典故>> 任座抗行

任座抗行

《呂氏春秋》卷二四《不苟論.贊能》:“魏文侯燕飲,皆令諸大夫論己。或言君之智也。至於任座,任座曰:‘君不肖君也,克中山,不以封君之弟,而以封君之子,是以知君之不肖也。’文侯不說,知於顏色。任座趨而出。次及翟黃,翟黃曰:‘君賢君也,臣聞其主賢者其臣之言直,今者任座之言直,是以知君之賢也。’文侯喜……”此事,直言抗行者一說為翟黃。又見劉向《新序.雜事一》。

魏文侯宴請大夫來議論政事,給自己提建議。大家都說些歌功頌德的話,唯有任座提出文侯有寵愛兒子的缺點。文侯馬上變了臉色,任座只得暫且避開。這時輪到翟黃,說:國君是賢明的,因為只有君主賢明才有敢於直言的大臣,今天在宴會上任座說的話是批評君主的,所以君主是賢明的。”文侯聽了十分高興。後以此喻直言進諫之典。

《文選》卷三七孔文舉《薦彌衡表》:“任座抗行,史魚厲節,殆無以過也。”

任座抗行字典分解

抗行的解釋 (1).堅持高尚的行為。《楚辭·九章·哀郢》:“ 堯 舜 之抗行兮,瞭杳杳而薄天。” 漢 班固 《答賓戲》:“ 伯夷 抗行於 首陽 , 柳惠 降志而辱士。”

也學習下:任莊【歷史地名】

在今山西平遙縣北。1939—1948年晉冀魯豫邊區置鐵北縣治此。

任座抗行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