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典故>> 無所用心

無所用心

對什麼事情都不動腦筋,不關心。《論語.陽貨》:“飽食終日,無所用心,難矣哉!”宋.范仲淹《上相府書》:“今將家子弟,蔑聞韜鈐,無所用心,驕奢而已。”


述賓 對什麼事情都不關心,不動腦筋。語出《論語·陽貨》:“飽食終日,無所用心,難矣哉?”宋·范仲淹《上相府書》:“今侯家子弟,蔑聞韜鈐,~,驕奢而已。”△貶義。多用於對事物態度方面。→飽食終日 漠不關心 無所事事 不聞不問↔挖空心思 絞盡腦汁 殫精竭慮

無所用心字典分解

成語無所用心的解釋 沒有地方用他的心。指不動腦筋,什麼事情都不關心。

無所的解釋 (1).沒有地方;沒有處所。 漢 枚乘 《七發》:“今夫貴人之子,必宮居而閨處,內有保母,外有傅父,欲交無所。” 唐 韓愈 《祭張給事文》:“上不負汝,為此

用心的解釋 [motive; intention] 想法;居心別有用心

多看看:無錫市城東區【歷史地名】

舊區名。1949年由無錫市設定(無錫市原屬蘇南行署區,1952年改屬江蘇省)。在今江蘇省無錫市區東部。1951年改為無錫市第一區。1956年改名崇安區。

無所用心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