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典故>> 移柳

移柳

北周.庾信《庾子山集》卷二《哀江南賦》:“釣台移柳,非玉關之可望;華亭鶴唳,豈河橋之可聞。”

北周詩人庾信在《哀江南賦》中有“釣台移柳,非玉關之可望”句,意為:故鄉的釣台楊柳,豈是遠在玉門關外的征人所能望見的啊!釣台,在武昌,三國時孫權曾在此飲酒歡會;移柳,晉陶侃鎮武昌,曾令兵士遍植楊柳。此用指故鄉風物。

唐.杜甫《春日梓州登樓二首》其二詩:“戰場今始定,移柳更能存。”

移柳字典分解

移的解釋 移 yí 挪動:移交。移植。移刻(過一段時間)。移晷(日影移動,猶言經過了一段時間)。移民。遷移。轉移。移樽就教(端著酒去別人跟前以便求教,泛指主動前去向人請教

柳的解釋 柳 liǔ 落葉喬木或灌木,枝柔韌,葉狹長,春天開黃綠色花,種子上有白色毛狀物,成熟後隨風飛散,種類很多,有“垂柳”、“河柳”、“杞柳”等:柳條。柳絮。柳暗花明

多學一學:移編絕簡【歷史典故】

唐·懷素《自敘》:“西遊上國,謁見當代名公,錯綜其事,移編絕簡,往往遇之。”

移柳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