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典故>> 結髦忘憂

結髦忘憂

《三國志.蜀書.諸葛亮傳》裴松之注引《魏略》:“劉備屯於樊城。是時曹公方定河北,亮知荊州次當受敵,而劉表性緩,不曉軍事。亮乃北行見備。……備性好結眊,時適有人以髦牛尾與備者,備因手自結之。亮乃進曰:‘明將軍當復有遠志,但結眊而已邪!’備知亮非常人也,乃投眊而答曰:‘是何言與!我聊以忘憂耳。’”

劉備屯軍樊城時,無聊煩悶則用氂牛尾結為飾物。後以“結髦忘憂”喻潛伏侍機再起之典。

宋.陸游《劍南詩稿》:卷八十一《六言》詩:“愛馬能成一癖,結髦可忘百憂。”

結髦忘憂字典分解

忘憂的解釋 (1).忘卻憂愁。《論語·述而》:“其為人也,發憤忘食,樂以忘憂。” 晉 乾寶 《搜神記》卷十一:“夫酒忘憂,故能消之也。” 唐 張說 《喜度嶺》詩:“見花

多學學:結草以報【歷史典故】

《左傳.宣公十五年》:“魏武子有嬖妾,無子。武子疾,命顆(武子之子)曰:‘必嫁是。’疾病,則曰:‘必以為殉。’及卒,顆嫁之,曰:‘疾病則亂,吾從其治也。’及輔氏之役,顆見老人結草以亢杜回,杜回躓而顛,故獲之。夜夢之曰:‘余,而所嫁婦人之父也。爾用先人之治命,余是以報。’”後因以“結草以報”為受厚恩雖死猶報的典故。《三國志.高堂隆傳》:“魂而有知,結草以報。”

結髦忘憂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