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典故>> 蠟屐

蠟屐

《世說新語.雅量》:“祖士少好財,阮遙集好屐(晉阮孚,字遙集,阮鹹子。屐,音jī,一種木製鞋),並恆自經營,同是一累(負擔),而未判其得失。人有詣祖,見料視財物,客至,屏當未盡(屏當,音bìng dàng,亦作摒擋,收拾),余兩小簏著背後(簏,音lù,竹箱),傾身障之,意未能平(指心緒有些慌張不安)。或有詣阮,見自吹火蠟屐(在屐上塗蠟,以使光潤),因嘆曰:‘未知一生當著幾量屐(量,雙,或作緉、兩,義同)?’神色閒暢。於是勝負始分。”

晉人祖約好積財,有客拜訪,怕人知道,便神色慌張地進行掩遮。阮孚喜愛木屐,有客拜訪,見他正自燃火塗蠟,並自己嘆息說,也不知道這一輩子能穿幾雙木屐呢?神情閒暢而安適。積財與好屐雖同是一種負擔,但相形之下,還是清廉自守安閒自適的阮孚比聚財致富時時提心弔膽的祖約要勝過一籌了。後因用為詠安閒自適或借喻縱情遊歷的典故。

宋.辛棄疾《滿江紅》詞:“佳處徑須攜杖去,能消幾緉平生屐?”元.王惲《游萬箇寺詩》:“尋源入雲蘿,不惜阮屐敗。”宋.陸游《劍南詩稿》卷八《幽居》詩之二:“強健猶穿幾兩屐?榮華正似一絇絲。”

蠟屐字典分解

蠟屐的解釋 (1).以蠟塗木屐。語出 南朝 宋 劉義慶 《世說新語·雅量》:“或有詣 阮 ( 阮孚 ),見自吹火蠟屐,因嘆曰:‘未知一生當著幾量屐!’神色閒暢。”後因以

蠟的解釋 蠟 (蠟) là 動物、植物或礦物所產生的油質,具有可塑性,易熔化,不溶於水,可溶於二硫化碳和苯:石蠟。蜂蠟。蠟版。蠟筆。蠟療。蠟染。蠟人。蠟紙。蠟燭。蠟黃(形

屐的解釋 屐 jī 木頭鞋,泛指鞋:木屐。屐履。 筆畫數:10; 部首:屍; 筆順編號:5133321254

也學習下:蠟代炊【歷史典故】

源見“石崇斗奢”。以蠟燭當柴燒飯。形容極為奢侈。清 唐孫華《次和酬愷功院長見懷一百韻》:“閣用藜燃火,廚羞蠟代炊。”

蠟屐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