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官職>> 蠟氏

蠟氏

官名。《周禮秋官之屬。一說為周朝置。掌理清除腐爛屍骨和國家有關掩埋棄屍的禁令。《周禮·秋官》:“蠟氏,下士四人,徒四十人”,“掌除骴”,“掌凡國之骴禁”。


官名。周設此官,掌掩埋屍骨和清除道路不潔之物。《周禮·秋官·蠟氏》:“蠟氏掌除骴。凡國之大祭祀,令州里除不蠲,禁刑者,任人及凶服者,以及郊野大師大賓客亦如之。有死於道路者,則令進而而置楬焉,書其日月焉,縣其衣服任器,於有地之官,以待其人。掌凡國之骴禁。”

蠟氏字典分解

蠟氏的解釋 周 代官名。掌清除道路不潔和埋葬路屍之事。《周禮·秋官·蠟氏》:“蠟氏掌除骴……若有死於道路者,則令埋而置楬焉,書其日月焉,縣其衣服任器於有地之官,以待其人。”

蠟的解釋 蠟 (蠟) là 動物、植物或礦物所產生的油質,具有可塑性,易熔化,不溶於水,可溶於二硫化碳和苯:石蠟。蜂蠟。蠟版。蠟筆。蠟療。蠟染。蠟人。蠟紙。蠟燭。蠟黃(形

氏的解釋 氏 shì 古代“姓”和“氏”分用。姓是總的,氏是分支,後來姓和氏不分,可以混用。 古代稱呼帝王貴族等,後稱呼名人、專家:神農氏。太史氏。攝氏表。 氏 zhī

也學習下:蠟屐阮【歷史典故】

源見“阮孚蠟屐”。指對某事物有特殊癖好的人。宋 蘇軾《試筆》詩:“子石如琢玉,遠煙真削黳……是中有所好,而我喜欲迷。既似蠟屐阮,又如鍛柳嵇。”

蠟氏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