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典故>> 學霧

學霧

源見“五里霧”。指學習道術。宋 楊億《寄靈仙觀舒職方學士》詩:“華陰學霧還成市,鼓澤橫琴豈要弦。”

學霧字典分解

學霧的解釋 後漢 張楷 性好道術,能作五里霧,隱居 弘農 山中,學者隨之,所居成市。事見《後漢書·張楷傳》。後以“學霧”指學習道術。 宋 楊億 《寄靈仙觀舒職方學士》詩

學的解釋 學 (學) xué 效法,鑽研知識,獲得知識,讀書:學生。學徒。學習。學業。學友。學者。學閥。學制。學歷。學步邯鄲(譏諷人只知模仿,不善於學而無成就,亦作“邯鄲

霧的解釋 霧 (霧) wù 接近地面的水蒸氣,遇冷凝結後飄浮在空氣中的小水點:霧氣。霧靄。迷霧。雲霧。霧淞(通稱“樹掛”)。 像霧的東西:煙霧。霧劑。噴霧器。 筆畫數:

也學習下:學問思辨【歷史知識】

儒家的修養與求學方法。孔子提出“學而不思則罔,思而不學則殆”(《論語·為政》)。思孟學派加以發揮,提出“博學之,審問之,慎思之,明辨之,篤行之”(《禮記·中庸》)。朱熹註:“此誠之之目也。學問思辨,所以擇善而為知,學而知也。篤行,所以固執而為仁,利而行也”(《中庸章句集注》)。認為,果能行此,修養身心,體行封建倫理綱常,則可達於至誠境界,“雖愚必明,雖柔必強”(《中庸》)。

學霧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