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典故>> 日食萬錢

日食萬錢

《晉書.何曾傳》:“然性豪奢,務有華侈,帷帳車服,窮極綺麗,廚膳滋味,過於王者。每燕見,不食太官所設,帝輒命取其食。蒸餅上不拆作十字不食。日食萬錢,猶曰無下箸處。”

晉代何曾生活豪奢,每天的飲食要花費成千上萬的錢,還說沒有可下筷子吃的。形容生活極其奢侈。

《警世通言》卷一七:“有個王涯丞相,官居一品,權壓百僚,僮僕千數,日食萬錢,說不盡榮華富貴。”


見“食日萬錢”。《警世通言》卷17:“有個王涯丞相,官居一品,權壓百僚,僮僕千數,~,說不盡榮華富貴。”

日食萬錢字典分解

成語日食萬錢的解釋 每天吃喝花費上萬錢財。形容生活極其奢侈。

日食的解釋 [solar eclipse] 由月球遮掩太陽光射向地球而引起的現象

多學一學:日月麗天【歷史典故】

《易.離》:“日月麗乎天,百穀草木麗乎土。”後以“日月麗天”比喻光明照耀四方。唐 張說《和麗妃神道碑》:“麗者以華美為貴,妃者以配合為尊。《易》雲日月麗天,《傳》稱星辰合度。麗加妃號,我為初。” 主謂 麗,附著。太陽和月亮掛在天上。比喻光照四方,輝耀萬代,永恆不變。語本《易經·離》:“日月麗乎天,百穀草木麗乎土。”高亨註:“日月附麗於天,能照天下。”唐·張說《和麗妃神道碑》:“麗者以華美為貴,妃者

日食萬錢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